冰镇山楂罐头

塞包中心.废物文手

【竹卫】以爱之名

*有私设OOC,文笔渣词不达意

*请勿考据时间线



他们真的太美好了,写得我想哭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时常,在得到了睡前竹下俊的那一个甜吻之后,周卫国内心辗转反侧。若不是当年竹下俊在那个夜晚救下他,他又如何能活到今天。




[1968.12.31]


       元旦之前的最后一天,窗外的北风凛冽刺耳,雪花如同一团团飘散在春末空中的柳絮。


       然而对于周卫国的批斗,却从不曾因为这严酷的天气而改变或推迟。


        他穿着单薄的夹袄在寒风中站了三个多小时,紧接着在一下午的农场劳动后,几乎是在一个老同志的帮助下被搀扶着回了仅足以避风的草棚。


       周卫国仍然很怀念他的战友都还活着的那几个月,至少,日子不像现在这么难熬。










       他迷迷糊糊地躺在床上,双颊热得发烫,胸腔里的一阵阵异样让他咳嗽不止。可他却意识模糊,或许,他想,过了今晚就再也不用受这样的罪了。渐渐他嘴角有些痛苦地上扬,昏沉地睡了。


       等周卫国再次恢复意识时,那种颠簸感和眼前的人带给他的感受,恐怕他这辈子都不会忘记。


       机舱里带着灰尘的味道,窗外呼呼的风声,重点是手心舒适的暖意,让他排除了自己已经死掉的可能。


        “卫国君......”


        周卫国认出了那个带着哭腔的声音。他也苍老了许多,但声音触碰耳膜的那一刻,即使相隔时间再久也能瞬间唤起所有的记忆。


       “为什么......为什么会这样......”竹下俊攥着他细瘦的手腕,轻伏在周卫国微微起伏的胸腔。


       周卫国什么都没有解释。


       他没有精力去想自己如何从破草棚被转移到这里,也没心思去想竹下俊怎样找到了他,只是侧过头去,皱着眉自始至终望着窗外那片陆地,离他越来越远。


       至于事件的细节,竹下俊一直等到周卫国完全清醒过来才告诉他。


        “总之,周卫国已经在那场大火中死掉了。”


       “你觉得你是在帮我吗?”周卫国疲惫的眼神中多了一丝不悦。


        竹下俊把他的被子往上盖了盖。“卫国,我不在乎你什么名声气节,我只想要你活着。”






        他把他从医院接回到了自己家。


        周卫国比以前更加沉默寡言,当年的意气风发如今难以在他的脸上寻到一点踪迹,竹下俊不敢想象这几年他的身体和精神上究竟受到了怎样的折磨。


       他们再也没向对方提过那几年的浩劫,像是约定好的一样。










       竹下俊特地为周卫国布置了一个单人房间,拜托自己的私人医生对他多加关照,每日亲自为他下厨,带他去河边散步。


       然而周卫国的笑却如同流星一样难得。


       竹下俊觉得心疼,于是又愈发对他好了。


       剑道馆的学生曾为他鸣不平,竹下俊只告诉他,爱是无需条件的。


        




[1993.4.6 京都]


       京都的樱花开了。


       竹下俊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周卫国,慢慢在公园踱着步子——虽说他这些年来对周卫国悉心照料,可年轻时一次次变故的累积还是让他的身体比常人差上许多。


       “卫国,你还记得吗,在德国,我曾说过想念京都的樱花。真的很美。”他低头望着周卫国。


       竹下俊已经习惯于在周卫国面前只说中文,这是二十多年他一直坚持做的事。


       “嗯,”周卫国看了看落在自己掌心的一片樱花花瓣,是柔嫩的淡粉色。“竹下......你知道吗,这个季节的苏州,也会有樱花。”


       他没有等到竹下俊的回应,或许那人只是点了头。


       竹下俊走到他面前,有些费劲地蹲下身子,帮他系上了胸前的几颗纽扣。


       “四月的风还冷,小心着凉。”


       “竹下,”周卫国握住他的手,恰好在胸前心脏的位置,“我想回去看看。”






[1993.4.10 苏州]


       周卫国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到了父亲坟前。樱花飘落,墓碑上盖了薄薄的一层。


       不方便下跪,只好深深鞠躬,身后的竹下俊自然也要一起。


       祭拜过后,天气愈发昏暗,可周卫国执意要在坟墓旁守上大半日,像是在等待着什么,直到开始电闪雷鸣。


       航班停飞了,他们于是在附近的旅店住下。


       风雨声里,周卫国躺在床上,眼神迷离,望着远方。


      竹下俊照例在他唇上留下一个晚安的轻吻,唯一不同的是,周卫国这次没有闭上眼睛静静感受。


       “竹下。”周卫国轻轻在他耳边说道,“我也爱你。如果有下辈子,我们还在一起吧。”


       竹下俊一时有些愣神,不知不觉在被子里被周卫国握住了手。


       “睡吧。”






       第二天清晨,竹下俊醒来,发现自己握住的那只手已经冰凉。周卫国走了。


       他没有流很多的眼泪。他开始回想,也许他的潜意识里,早就注意到了周卫国日渐微弱的心跳,早就意识到他回国的原因,早就知道他已将自己死亡的时间预料好,也早就明白,周卫国,希望死在自己的土地上。


       所以,一切都没有轰轰烈烈,他平静地死去,他也平静地接受。


       竹下俊对宫本茂说自己还想与他呆上一会,并交给宫本茂一封信,让他中午来接自己时再打开。


       




       夜雨过后,阳光很和煦,像是1936年周卫国脸上的微笑。


       竹下俊面对着朝阳,对着自己的头颅,举起了枪。


       


评论(29)

热度(352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